從瑄瑄一歲多時,身邊不停的有人在我耳邊唸:再生一個


和我熟識的店長會說:真得!現在趕快生,累就累一次而已
(我回:不生...就不會累啦!!)

學妹們會說:學姐啊!不再生一個嗎?瑄瑄一個人很可憐耶!
(我回:我就是怕她一個人可憐,所以提早帶她走入校園咩!)

朋友們會說:不想再生一個男的嗎?不用傳宗接代嗎?
(我回:當初知道懷孕不知性別時,我就說要個男的(註),結果沒人支持,都說女孩好,現在真得如大家所願瑄瑄是個女娃,那就再別用性別問題叫我生;傳宗接代這問題,麻煩請找另一個媳婦,rock又不是獨子,傳宗接代的壓力不應在我身上)

我老媽說:還不趁現在年輕恢復力好多生幾個,要不你要等什麼時候生啊?
(我回:我生,誰要養、誰要帶、誰要教)

我婆婆的朋友看到我會說:什麼時候要再生一個啊?
(基於禮貌~我只會微笑搖頭)

我婆婆會在我要丟瑄瑄用不到的東西時...

默默的飄出:啊!!下一個要再用啦!!!
(一樣基於禮貌~我也只會微笑想想該怎麼處理這東西)


*****


故事書那篇文章裡...我有提到汪老師的書...

她的第三本書"還好,我們生了兩個"~買很久,一直都不敢去翻...

很害怕被洗腦後衝動...

前陣子...因知道那本書有提到很多小孩教養的問題...

忍不住拿來看看!!!

果然...真得被洗腦了!!

最近一直在想:手足真得很重要嗎?一個人在父母生老病死時真得會很無助嗎?


首先-手足問題...問了很多身邊有兄弟姐妹的人(我連婆婆都問呢!!)
(因為我身邊沒有獨生子女的朋友)

80%覺得重要都是因為~父母老了、生病了有人可以輪流照顧、互相幫忙
(前提是:還得父母生病,才會想到自己的手足,要不平常都嘛各過各的)

20%覺得手足很重要的~裡頭有15%說:因為哥哥、姐姐很照顧我(也就是他們不是長子、女)


*****

就我觀察及感覺~手足..沒有很重要啊!

從小到大...什麼東西我都嘛一個人來,覺得最開心的時光幾乎都是和朋友相處時

因我是長女...從小家庭據變後媽媽忙著賺錢,兩個弟弟幾乎都是我在帶...

但我跟大弟感情極差,大部份的原因應該是出自於老媽對於我們教養不公平的態度...
(反正他都不在了,就不綴述了)



rock他的例子~~

再剛認識他時...他從不提有個哥哥的事...

有次到他家時,才知道他有個哥哥...

因好奇...就旁敲側擊的問他和哥哥的關係~

rock跟他哥根本就到互看不順眼的地步...

rock覺得他哥很愛計較,什麼都要爭...

他哥覺得我婆婆比較疼rock、不公平...

兄弟倆~一年見面談話不到20句吧!!

和rock談戀愛時,曾經也因好奇有問他,小時候感情就這樣了嗎?還是...

rock說:小時候感情還ok,但他哥常會趁爸媽不在時,欺負他...後,哥交了女朋友後,感情就變差了
(看來又是個不解)--不關我的事



再來...好朋友(女孩)的例子...
(好朋友...歹勢...借一下,如果不行跟我說,我再刪掉)

他哥很會唸書,是個生活白痴,從不拿錢回家,不會幫忙分擔家事,

因爸爸已退休,家計都是我朋友出的,

他哥沒錢還會跟老爸拿錢,

他倆兄妹...已經不說話了...


我週遭都是一些不好的例子...

沒辦法說服我"手足"重要...這件事

*****
至於...一個人在父母生老病死時真得會很無助嗎

這時代千萬不要有養兒防老的觀念...

靠自己比較實在...真得...

早點規劃養老基金,好好照顧自己,不要造成孩子們的負擔...

當然我知道生病是難免,但若父母的心態健康,就不會讓孩子們覺得無助~不是嗎??


*****

其實這篇不是說服文啦!!

只是上述的2點和現在的家庭環境、身邊人的態度...

完全無法比較...當然就無法說服我囉!!

家中有兩顆容易情緒不穩定未爆彈...

(我實在沒有勇氣再看一次自己的孩子被踢飛,而現在的心力只想好好保護瑄瑄)

身邊人...極少主動幫忙...尤其是在孩子這塊....

搞得有時都覺得自己是單親媽媽...


除非有一天....

家庭環境改變了、身邊人願意主動幫忙關心~

或許...我會願意大大的考慮再生一個....

並給自己一個期限>>瑄瑄三歲前...



******
套一句汪老師的話:如果不行,人生當然還是可以很幸福

也給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一句話:父母的態度,決定孩子們感情的厚度

******


(註):那時想生男的,純粹是因為自己想在幫兒子換尿布時,ㄅㄨ  ㄉ一兒子的小雞雞啦!!!哈哈哈






BlogAD部落格廣告行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瑄&萍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