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才能開花結果  96/10/5  Career翁靜玉 

 

根基與功夫,絕對不是兩、三年即可練就的,許多在事業上有一番成就的人,都是

傾其一生只為成就一種專業,不斷自我超越,追求精益求精。

 
   
經常幫年輕朋友做職涯諮商,就找工作、換工作的規劃,給他們一些指引與建議,

我發現時下的年輕人,一份工作往往做不到一、二年,甚至才做了幾個月,就準備

換工作了。年輕人的想法是,該學的都學會了,老是重複做同樣的事情沒意思;或

是抱怨工作不符興趣、公司制度不佳;或是為了追求更高的薪水與股票等,原因不

一而足,反正就是想趁年輕到別的公司多看看。

 
    

這讓我想到一句古諺:「滾石不生苔,轉業不聚財。」現在的年輕人,聰明有餘,

但耐力與毅力卻稍嫌不足。老是想著要做大事,卻忘了萬丈高樓平地起的道理。

 

    
一份工作只做三、五年,其實還在入門階段,更別談掌握精髓。現在年輕人的學習

力強,好奇心重,挑戰力高,凡事易學、易通,但也易丟。樣樣學,樣樣鬆,凡事

皆懂,卻無一精通。所以,台灣的人才不少,專家卻不多。

 
   

誰都想出人頭地,我總會告訴年輕人,「別人不去想的,你去深思;別人不屑做

的,你去嘗試。」當主管發派工作給你時,不要挑工作,也不要因為事情小而

覺得大材小用,因為功夫的累積都是從這些點點滴滴、細微之處慢慢建立起來

的。
唯有根基打得深,功夫才能學得扎實。而根基與功夫絕對不是兩、三年即可練

就的,可能要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

 

   

許多在事業上有一番成就的人,都是歷經幾十年的功夫,傾盡一生只為成就一種專

業。專業人的偉大,在於不斷自我超越、不斷精益求精。專業人的可敬,在於抱著

一種精進的做事態度,及永不放棄的堅持。

 
 
對照現在的年輕人,可能稍遇不如意,就輕言不如歸去,以為換工作就可以解決問

題。其實,工作遇到挫折或瓶頸是家常便飯,問題在於如何面對與解決。如果以為

只要換工作就可以順心如意,那就是沒看到問題的癥結。

 



現在的年輕人,高學歷者亦比比皆是,跟以前相比真是不可同日而語。然而,學歷

與成功定然成正比嗎?那可不一定。許多在事業上成功的人,不是因為擁有高學歷

而成功,而是因為他們對工作、對事業非常堅持與用心,才有傲人的成績。

 

我常說,三十五歲以上的人只看名片不問學歷,因為名片代表工作的成就,比學歷

實在得多。最近我在報上看到燁聯集團董事長林義守走過事業困境、成為擁有三百

億身價的鋼鐵巨人的故事。林董事長是我在交通銀行時的客戶,他的事業由小而大

的過程,我可以說是親眼目睹。他因為家境緣故,從未入學念書。但他非常好學,

在他事業有成時,堅持要興學。

 
   

記得十餘年前,他曾帶我上山看現在的義守大學校地,當時一片黃土,現在已是萬

丈起高樓,成為南台灣規模最大的學府之一。林董事長的故事,也告訴我們,夢想

須有堅持,才能開花結果。

 
    

林董事長前幾年面臨旗下公司倒閉的困境,健康又亮起紅燈,需要進行換肝手術。

一個年近六十歲、又罹患肝癌的人,面對即將倒閉下巿的企業,仍然堅持奮力一

搏,終於讓他等到鋼鐵業的春天。這期間的煎熬,耐人尋味。我深信,如果沒有堅

持一份責任感與使命感,他可能連鬼門關都過不了,更遑論重整那幾家搖搖欲墜的

鋼鐵公司。

 
    

因此,建議年輕朋友「選你所愛,愛你所選」,一旦選定了目標,就要不畏艱難

地堅持下去,成功必然屬於你。

 

 

順便點點旁邊的廣告唷~~謝謝啦

~~~~人客啊!!~~~~~喜歡嗎^^~~~~~那按一下~~~~推推吧↓

即時通人際傳播 掛網聊天也可以賺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瑄&萍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